握住科學鑰匙 打開科學之門

首頁 > 正文

找不到北?你的大腦少了這種定位系統

2019-06-14 07:00  來源: 新華網

對于從來分不清楚東南西北,只懂前后左右的“路盲”來說,導航APP的存在就意味著“天下任我走,反正丟不了”的任性,意味著避免了下車問路的尷尬。

“咋著,找不著北啦”

“……從來就沒找到過”

?

各類導航軟件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極大便利,也成為“路盲”手機中必不可少的軟件之一。然而,科學家不會像“路盲”們一樣只顧著高興,他們還會進行更深層的思考——“路盲”癥狀是不是天生的?

認識自身很難,科學地認識自身更難,盡管從上個世紀開始人們就孜孜不倦地探討關于“路盲”的問題,但是卻鮮有進展。早在1971年,倫敦大學約翰·奧基夫教授最早發現了動物和人的大腦中的位置細胞,并認定它們是構成大腦定位系統的關鍵細胞之一。有趣的是,奧基夫發現這些位置細胞并不是一直在工作,只有“特定的代表”在特定的位置能被激活,這就說明這些位置細胞并非只是簡單接收視覺信息,而是在構建動物辨識自身所在位置的大腦地圖。

但是只有位置細胞可沒辦法精確定位,2005年,神經心理學家 Moser夫婦終于發現了大腦自帶GPS的另一個部分:位于內嗅覺皮層的“網格細胞”,它擁有運動和空間位置的導航功能,與位置細胞相比,正是二維和三維概念的區別。又經過一段時間的科學研究,2013年8月,美國德雷克塞爾大學約書亞·雅各布斯經過研究,終于確定“網格細胞”同樣存在于人腦。

于是,人類如何認路的問題解決了,先是位置細胞和“網格細胞”通過感官接受外部信息定好坐標,再由它們協同方向細胞為大腦“繪制地圖”,在不同的位置,會有不同的細胞共同作用,大腦默默儲存著這些信息,以便將來人們用到它的時候可以快速提取。簡單點說:位置細胞+網格細胞+方向細胞=大腦GPS!

由此可知,“路盲”還真有“天生”的原因。如果大腦中的位置細胞和“網格細胞”功能減弱,或細胞數量較少,或細胞沒有完全被激活,就會出現導航能力較差,或不能導航等問題。但是需要注意,能力受到基因影響,更與后天環境和訓練相關。

比如,“路盲”雖然對方向不是很敏感,但是對于具體的物體卻總能快速辨別,這些都是人的記憶在起作用。為什么出租車司機擁有辨別方向的“超級大腦”?因為他們頻繁使用大腦的GPS能力,也就熟能生巧。因此,人們平時總是喜歡說“方向感”,也就是“空間能力”可以由后天訓練得以發展,特別是兒童時期受到的訓練,如玩積木、組裝模型等具有空間感的游戲。

科技的確為人們的生活帶來了巨大的便利,但是導航APP終究只能存在于手機等媒介中。對其頻繁地使用雖談不上對人腦有害處,但是如果人們失去媒介,可能會陷入更大的麻煩中。更何況導航有時候也不是那么靠譜。

原地也迷路:“導航箭頭到底指哪里,為什么總跟著我轉圈圈?”

高架也迷路:“到底是高架上面走還是高架下面走?”

在熟悉的地方迷路:“原來這個園區還有北區……所以北區在哪里?”

在不熟悉的地方迷路:“小路越走越荒涼,終于走到菜地里。”

到頭來還是免不了要尷尬問路,甚至有時候還需要撥打110求助……大腦是常用常新的,既然“路盲”癥狀可以后天緩解,不如多走出家門去鍛煉空間感,期待有一天“路盲”們不需要導航也能自豪說出:“找到北了!”

本作品為“科普中國-科學原理一點通”原創,轉載時務請注明出處。

作者: 趙苗苗   [責任編輯: 李浩]